迷迷糊糊

[双星档案之竞争](冲击篇)时光改写的剧本 · 2011

守序:

前文
[双星档案之竞争](冲击篇)时光改写的剧本 · 2009
[双星档案之竞争](冲击篇)时光改写的剧本 · 2010(上)
[双星档案之竞争](冲击篇)时光改写的剧本 · 2010(下)




前言
没有无故的失败,更没有侥幸的成功。
弱者早早认命,强者百折不挠。




2011·号角


一、直通鹿特丹


(一)规则
鹿特丹世乒赛国乒将有7个单打,3对双打,2对混双的名额,男乒两次直通赛将产生四个参赛名额,其余的名额及具体参加项目将由教练组综合评定产生。从前的大循环制以及2010年直通莫斯科时的捉对PK单败淘汰制并没有被沿用,本次直通的两个阶段均采取世界杯赛制。16位选手被分成4个小组,队内排名前4的张继科、王皓、马龙和许昕成为种子;剩余12名队员通过抽签进入到各个小组,每个小组先打循环赛,前两名出线进入淘汰赛;两阶段排名相加,按数值排出前四名取得参赛门票。


----------------------


小资料_队内排名积分
队内排名国乒队有一套规则,具体算法也不公开,但根据媒体报道应该包括成绩积分和队内交手积分两部分,其中队内比赛自然产生交手积分,同时全国锦标赛等比赛也会计入交手积分。


刘国梁给队员戴“紧箍咒” 国乒队内设置积分榜
2009-01-12 刘国梁告诉记者,在无机时代,没有人有优先权。“马琳是北京奥运会冠军,这是他以前的成绩。从2009年开始,三大主力必须重新开始竞争,目前我已经把重点范围扩大到了8个人,马琳、王皓、王励勤、陈玘、马龙、郝帅、张继科、许昕,而这8个人中谁去伦敦要经过一系列的竞争。”(*2009年这个节点真的很明显)
刘国梁的具体办法很出奇,他先是和全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一起开会研讨,怎么可以形成一个队内的积分榜,来看队员的“夺金”成色。“队员好不好,以往都是教练说了算,咱现在换个办法,用成绩说话。”刘国梁说。据刘国梁介绍,队里把一年参加的比赛分成了几个等级,等级最高的是世锦赛和世界杯,之后是各种公开赛,每个比赛的积分不同,像这次比赛的冠军积分是一分,亚军没有积分。“之所以只统计冠军的分数是因为去伦敦,中国队的目的就是夺冠,所以,我跟所有人说了,到时候去奥运会的机会给了谁,别不服气,因为这是成绩说话的结果。没有冠军,你世界排名再高,也得不到教练组的认可。”刘国梁强调。


总决赛或成奥运风向标 刘国梁:积分比率最高
2011-11-16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的总决赛,马琳赢了王皓,最后奥运会也是马琳拿到冠军。”刘国梁说,教练组已决定在队内计算积分时,会把总决赛的积分排得最高,这个积分将直接影响到奥运单打名单的最终确定。


队内比赛积分
2011-01-06 谈到队内比赛积分方法,刘国梁表示相比以往来说今年也是做了不小的改变,“加了一条输球要扣分,另外如果年轻选手赢了球队的前八名重点球员世界冠军,这是加双倍的分,这样就鼓励年轻选手给八个重点带来更大的冲击,也让主力球员有更大的压力,主力队员赢一场得十分,而输一场就丢20分。运动员自己也觉得如果光赢了加分、输了不扣分的话,压力没有那么大。这样每一场球对于他们来说都非常关键,即使是已经小组提前出线,但每一场输赢都会影响到分值。还有就是比赛的冠军、前三名也要进行加分,我们希望能够从长远角度把积分的系统更科学延续下去。”


(二)赛果


第一阶段(1月7日-1月9日)
张继科、马龙小组全胜进八强;张继科决赛负王皓最终第2名。马龙八进四负陈玘,5-8名具体排序由其对手在四强中的名次决定。陈玘半决赛负王皓,然后胜郝帅取得季军,于是马龙相应排第7名。
第二阶段
(3月5日-3月7日)
张继科、马龙小组全胜进八强;张继科先后战胜二王一马获得第1名。马龙半决赛负马琳,然后胜王励勤取得第3名。
两次直通最终排名
张继科第一,马龙第四,取得门票。


第一次热身赛(4月10日)
王励勤3-0横扫许昕,王皓3-1击败马琳,陈玘3-2力克郝帅,马龙3-1战胜张继科。
第二次热身赛(4月23日-4月24日)
本次热身赛马龙表现抢眼,男单比赛接连战胜方博、王励勤、王皓和闫安获得第一;男双携手许昕先后击败奥运会和世乒赛双料冠军马琳/陈玘和亚运冠军王皓/张继科再获第一。张继科男单负于闫安止步四强。


(三)相关报道


世乒赛成绩决定奥运资格 刘国梁寄望新“三驾马车”
在昨天晚上结束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马龙许昕与王皓张继科最终在决赛相遇的结果,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预示着中国男子乒乓球的未来走向。而刘国梁也早已对这几位年轻人寄予了厚望,可以说,由马龙、许昕、张继科组成的新三驾马车已经初具规模,本届鹿特丹世乒赛很有可能成为他们真正绽放的一个舞台。


刘国梁说:“张继科现在具备了 (世乒赛出彩)的能力,但他还缺乏这样的厚度。也就是说谁也难以预料,在关键的生死关头他能有什么样的表现。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他经受住了一次考验,但这还远远不够,现在还很难预料世乒赛上到了关键时候他能发挥到什么程度。”刘国梁认为,应该给张继科更宽松一些的条件,他说:“马琳从出道到拿到奥运会冠军,熬了十年,王励勤、王皓取得成绩也经历了好些年的磨砺。如今的张继科,就是需要大赛的历练。”


而在选拔赛上一直未拿到直通资格的许昕,则是刘国梁在公开场合最少提及的。但作为去年一系列公开赛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小将之一,许昕却一直不曾离开刘国梁的视线,和搭档马龙一样,许昕同样属于伦敦奥运会的边缘人物,但从配对的合理性来看,左手直板的许昕在团体赛中的价值肯定更大一些。刘国梁表示,许昕现在起伏不定的状态是他最大的诟病之一,虽然这位选手相当聪明,也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但如何在比赛中做到始终稳定的发挥,则是他现在面临的最大课题。


在后起之秀许昕与张继科的夹击之下,马龙目前也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眼下中国乒乓球队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但马龙却从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上一下跌到了现在的第五(*脚踝受伤导致参加减少)。此外,马龙在外战上几次输球,也成为中国队的一个反面教材,就连队内进行技术分析的录象,也选择了莫斯科团体赛马龙输给波尔的比赛,看得马龙是浑身不自在。同时,总教练刘国梁也公开对外放出狠话,“年轻人交学费是正常的,但中国队的学费不可能总在一个人身上交。的确,马龙的成长的确倾注了教练组极大的心血,但在大赛上,他却没能很好的证明自己。当然,我们也不会就这样轻易放弃任何一个队员。”


对于目前自己所面临的处境,马龙本人并不愿直说,而总教练刘国梁则毫不忌讳,“如果马龙能在本次鹿特丹世乒赛上有所突破,那么我们就有理由相信他能在奥运会上有更大的发展,但如果他一直无法在大赛上突破自我,那么他以后也就无法获得足够的信任度。


 二、 鹿特丹世乒赛(5月8日-5月15日) 


(一)成绩
单打马龙负于王皓止步四强,张继科胜王皓获得冠军开启大满贯之旅。
双打张继科王皓负于马琳陈玘止步四强,马龙许昕获得冠军。


*花絮
王皓大大咧咧付出代价:栽在球拍上 陷入懊恼中
决赛前王皓球拍又出状况,影响了他前两局的发挥。
马龙:擦边球影响整个战局 我关键球处理有点差
现场:马龙第五局频现失误 王皓抓小蜜蜂后速胜
第四局10比9时王皓回球擦边,变成10比10;如果没擦边马龙就直接拿下这一局,局分就是3-1。擦边后王皓又追两分,局分变成2平。第五局马龙心情受到影响频现失误,第六局又来一只小蜜蜂,最后无缘决赛。


(二)相关报道


中国乒乓球马王时代落幕 王励勤:他们高于我们
王励勤说:“年轻选手整体水平高于我们,他们这次发挥不错,心理抗压能力和控制比赛的能力都很好;毕竟他们都是有实力的,像马龙、继科都很强,输给他们,我能接受。”


马龙进世乒赛半决赛 马琳大满贯梦碎奥运资格悬
在这次出征鹿特丹之前,他再次高调地表示自己就是很渴望拿这个冠军成为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球员。不过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如今的马琳已经难回自己职业生涯巅峰,马龙这些年的成长大家有目共睹,马琳没有什么失误,这次比赛的整个过程也没有明显的遗憾,就是老了,就是被后辈这样淘汰了。


刘国梁评王皓PK马龙:一个擦边球改变整个比赛
“08年以后,有意识地树立王皓,他的排名,包括对外战绩,对国外运动员王皓优势更大一些,更让人放心一点,所以王皓能杀进决赛,不光赢了外战,连内战一起战胜了,遏止了马龙世乒赛夺冠的美梦。如果说马龙要上来的话,跟继科打机会非常大,但恰恰比赛就是这样,两年前半决赛把他拦住,两年后又被拦住,王皓一下子拦了他四年,如果再过两年,他要是不突破的话,那也没办法。


刘国梁:新老交替尚未完成 更多奇迹等待张继科
对于王皓的技术特点,刘国梁指导给予了肯定,他说:“每个人的天赋不同,王皓的直板横打这种天赋不是很多人可以模仿的,现在的结果是很多人在模仿,但是这样很可能会毁掉一代人。天赋这种东西不是可以随意模仿的。每个成功运动员都有自己的特点,不是模仿出来的。”


“王皓和张继科两个人都是反手特长,在训练中我们也是增加了正手的训练。 张继科最在行的技术就是旋转,目前他们两个应该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中技术质量最高的两人。马龙、马琳打的是技巧, 张继科的旋转是顶尖的,马龙是侧重变化。” 


我觉得现在还不能说已经实现了新老交替,现在老将在队伍里还是有举足轻重的位置,不能一次比赛就认为完成了新老交替。还要有奥运会的经历,必须要经过几次世界大赛的洗礼,真正的有实力把老将挤到板凳上,那才能说明他们真的成长起来了。现在新老的对抗、交锋还在进行,新队员肯定会替代这些老将,但是这个时机的选择还是很关键。”


“对于我们来说,这次世乒赛确实达到了我们锻炼队伍的目的,尤其是在这些小将的磨砺上确实收到了非常好的结果。尤其是在张继科身上迸发出了很多东西,几乎可以说张继科创造了奇迹,未来甚至可能还有很多奇迹在等待张继科。”这一场比赛张继科可以在六个赛点没有拿下来的时候,在第七个赛点拿下来,确实对于他来说非常不容易。这次的历练对于张继科非常有帮助,始终不信邪,这也就是张继科的特点。


----------------------


注意事项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名单提前交(2011-01-11)
世乒赛结束后,各协会就将根据世界排名提交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单。沙拉拉解释:把时间提前的原因是,6月1日的世界排名是2011年世乒赛结束后的最新排名。此外,奥运第三人的名单可以下一年提交,第三人的世界排名(以2011年6月1日为期限)不可高于参加单打比赛的两名球员。


新政策问题:国际乒联规定2011年世乒赛后世界排名前28位的选手获奥运参赛资格。对大多数协会来说,并没太大影响。但对人才众多的中国,新规不利国乒选派最稳妥的选手。
沙拉拉解释:把时间提前的原因是,6月1日的世界排名是2011年世乒赛结束后的最新排名。优点是,排名反映的情况更加真实、更加准确。缺点就是如果使用年末的世界排名,一些年轻的运动员积分排名有可能达到要求,因为他们有更多的时间赚取积分。但是6月的世界排名对年轻球员来说有些早,这无疑让排名靠前的老将占了优势。虽然中国乒协的利益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但这个政策是从大局考虑,并没有针对中国的意思。实际上悉尼奥运会提交名单的日期也和这次一样,只不过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都是12月31日(或者1月)提交。


新政策问题:新政策下,提交参赛名单到伦敦奥运距离一年多时间。而时间越长意味着变数越大,被选中参加奥运会的球员很可能在这期间产生伤病,对协会的整体备战情况来说非常不利。
沙拉拉解释:你要了解的是一名运动员可能在任何时候受伤,因此这两个问题毫不相关。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乒联在应对球员受伤和其他突发情况时,有非常明确的人员替补政策。如果报名结束后受伤,国际乒联会按申请日的最新排名依次递补。提交参赛名单的时间并不影响这个政策。各个协会应该像备战悉尼奥运会一样。协会应该保证最优秀的运动员参加2011年世乒赛,然后得到尽量高的世界排名。这之后球员们将有一段非常充裕的时间来备战伦敦奥运会。这期间运动员要科学训练、尽量避免伤病。 


*根据中国选手世界排名5月和6月数据,王皓积分优势很大,即使半决赛输给马龙,他的积分依然是世界第一,而他作为世界第一不可能出任第三人,必然占一个单打名额。5月马龙仅比继科少28分,所以谁拿到冠军谁就会积分领先,将获得第二个单打名额。


如果马龙2010年没有受伤,按部就班的参加了各站公开赛,可能他会保持世界第一,当然也就能直接获得单打名额。然而已发生的事没有如果,受伤是个人的事情,不论什么因素导致水平下降到一定程度,都会被淘汰!竞技体育最大的残酷也是在此。回首过往,这次受伤没断送他的职业生涯已是幸事。


**以下三段不接受任何评论
何况后面的事情不排除存在人为因素:马龙2010年亚运会获得单打冠军是在受伤后,按理当时应该恢复得差不多了,为什么2011年1-2月仍缺席三站公开赛?(1月的斯洛文尼亚、英国,2月的德国)既然能连续参加2月的卡塔尔、阿联酋两站公开赛,仅相隔4天的德国公开赛报了名却取消?而其他主力这三站公开赛都参加了。在2010(上)提到“刘国梁对王皓寄予了厚望,希望他能再战一届奥运会,一圆男单奥运冠军梦”。所以我几乎可以确定相关安排就是为了保王皓。


可话又说回来,马龙当时一个大赛单打冠军都没有,还在莫斯科输外战,如果仅凭世界排名第一就参加4年一次的奥运会单打,对其他队员也不公平,难以服众。再看一遍这句话:“年轻人交学费是正常的,但中国队的学费不可能总在一个人身上交。的确,马龙的成长的确倾注了教练组极大的心血,但在大赛上,他却没能很好的证明自己。”——于是刘国梁经过精准的计算,再次取消马龙参加公开赛的机会。让积分3、4、5的张继科、马琳、马龙在鹿特丹pk,谁拿的积分多,谁就有机会取得第二张单打门票;若有一方能夺冠,更是最佳人选无疑。


结果马龙再次输给王皓,断送了这次机会。非常遗憾,但前后因果圆润,简直顺理成章。所以我觉得马龙也不会因为主教练这些决定而介怀什么,他只会怪自己不够出色。有趣的是,刘国梁以保王皓为出发点,更在世乒赛后明确表示,“明年奥运希望寄托在王皓身上”。最终却是继科达成445天最快大满贯,我简直要笑出声……**


 三、世乒赛后的变化


鹿特丹世乒赛后,马龙的位置非常尴尬。奥运单打名额已经没戏了,只能和上届冠军马琳竞争第三人。而他大赛经验不如马琳,又没有和王皓、张继科配双打的成绩,一时间简直濒临悬崖,无路可走。无法参加伦敦奥运会,看似只是少了一个机会。事实上,就等同不再是队伍的三大主力,以后团体赛淘汰赛、世乒赛单打都不一定能上。一系列连锁反应后,或许就脱离重点培养范围,趋于队伍边缘。


这也是时光的剧本,马龙之前太顺了,进入一队差不多三年时间就超越六小龙中的五位(王皓、郝帅、陈玘、邱贻可、张超、单明杰),直接与二王一马对话技术上也不落下风。就算大赛上没有斩获,也没人威胁到他的地位,他依然可以按自己的节奏,稳步完善自己。而张继科重回国家队后,不仅实现非主力的到主力的跨越,又复制孔令辉,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单打就登顶,直接超越马龙之前的所有成绩。这个过程正如张继科本人说的,最痛的是马龙(论耿直我只服继科XD)痛在哪?从这一刻算起,马龙的大满贯梦想至少要推迟5年,可一个运动员竞技生涯能有几个5年?况且其间任何变数都会让这个梦想遥不可及


----------------------
*插一段话(这段话应该放到领军篇/时代篇,但我现在特别想说。)
如果说张继科是耿直坦荡的,那马龙就是纯净专一的。在他无法触及的舞台上,张继科用最短时间实现了每一个乒乓国手最大的梦想,作为见证人他始终怀着由衷的敬佩和欣赏。一路坚持,继科是他的目标和动力。直到里约他也取得大满贯,感想总结起来竟只有一句——以不负双子星与继科同名而骄傲。

----------------------


真的没有再多的时间和机会留给马龙了。之前一次比赛表现不好,也不过是一场输赢,他可以用下一个胜利给自己挽尊。鹿特丹后他必须用足够多的胜利证明自己够资格去伦敦。


四、号角吹响,再次冲击


无路可走,终究还是按成绩说话。因5月29日-9月10日举行乒超联赛,期间主力们只参加了在中国举办的公开赛(6月深圳,8月苏州)。全年一系列比赛和最终成绩见下表:(-表示未参加 大图


相关报道


刘国梁透露张继科退出世界杯团体赛
一周前的瑞典公开赛上,张继科腰部受伤,之后并未随其他主力队员继续在欧洲备战,而是独自返回国内进行治疗。2011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将于11月3日-6日在德国马格德堡进行,因此留给张继科恢复的时间并不长。今天刘国梁在其个人微博上遗憾地表示,“继科因腰伤未愈,已确定不参加世界杯团体,由王励勤替代出征。”
身为曾经叱咤风云的运动员,刘国梁对于伤病对运动员的影响感同身受,他坦言,“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在规定的时间、地点,无论你是伤病还是其它任何原因,都只能是自吞苦果,所以运动员要更加珍惜保护自己的身体,因为你们身后有国家荣誉和球迷,他们都不能接受未战已败。”微博的最后则是一句情深意切的“继科切记!!!”
随后张继科在微博上表示,“因为腰伤没有完全恢复,这次世界杯团体比赛自己不能随队参赛感到非常遗憾。伤病真的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也提醒所有的运动员,珍惜和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才是重中之重,否则一切都将功亏一篑!”


张继科首次加冕世界杯冠军 一年拿两冠世界第三人
北京时间23日深夜,在德国马格德堡进行的2011年乒乓球男子世界杯赛决赛中,张继科以4:2战胜队友王皓,职业生涯首度加冕世界杯赛冠军,成为继1991年的佩尔森(瑞典)和1995年的孔令辉之后,第三位在同一年获得世乒赛和世界杯冠军的选手。
“无论世锦赛还是这次世界杯,决赛对手都是王皓,我想自己主要还是赢在心态上。”比赛结束之后,张继科坦白说,自己没有包袱,“论综合能力,王皓还是比我高的,所以我的位置摆得比较好,没有什么包袱,去冲他就行了。”


“龙獒相争”互促互进 张继科认为输给马龙非坏事
2011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总结暨表彰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尽管张继科领衔的山东鲁能男队未能如愿卫冕联赛冠军,不过凭借其个人的精彩发挥,这位2011年度国际乒坛最成功的男子选手还是蝉联了联赛MVP的头衔。但回顾这一年,张继科依然有一个遗憾,那就是在国际赛场面对年轻队友马龙时,他无一胜绩,张继科对此显然并不服气。
“我认为自己还是有机会赢马龙的。可能大家对我和马龙的比赛比较关注,而我也想证明自己能够赢他。但有时候越是急于求成,越是会出现心态上的问题。胜负其实就在毫厘之间,说真的,通过这么多次交手,我感觉和他的水平差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从过去的马琳、王励勤之间的“马王大战”,到现在马龙和张继科之间的“龙獒相争”,中国男乒总有一对最顶尖的选手在彼此竞争中互促互进。
其实,通过与队友的激烈竞争,张继科认为自己的收获更大,“今年的联赛我就赢过他一次,但输的这几场比赛对我来讲价值更大。尤其是不久前的年终总决赛。”张继科表示,“胜少负多对自己来说是件好事,一方面可以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身的弱点,另一方面也在屡败屡战的过程中逐步建立了自信。我认为输给马龙没什么不好,毕竟跟他对抗能发现自己的很多问题,锻炼价值比较大,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包括临场应变上。




冲击篇·结局
2011年10月马龙世界排名重回第一
2011年12月世界排名:1马龙2张继科3王皓5许昕7马琳
新生代上位已无悬念,2012年开启新篇章。




终于告一段落了,稍后应该还有一章短的“冲击篇·综述”,我好像还没扣题……orz 其实我最想写的是(领军篇)宿命的疼痛,敬请期待。^_^

评论

热度(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