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糊糊

国乒群像——樊振东&吴门小结

栗糯:

听小胖哥哥的话,不在黑他的不归路上却走越远,所以及时刹住车的我来夸他了。



  • 不想搞事情,真的真的


  • 如有bug请指正,接受一切批评


  • 个人观点,不撕啊





德国那一场对许昕,樊振东赢下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值得恭喜。


结束以后,我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预感,就觉得这次比赛很可能成为大蟒和小胖共同的转折点,然后想找找有没有专业分析,结果在一堆不知所谓的争先恐后地为小胖计划一百天拿大满贯的围观群众里,我晕乎乎地在满眼的“双满贯之路”和“超越马龙”中,忽然刷到小胖圆乎乎的脸,稚气未脱,满脸平静。


如兜头一盆冷水浇下,我忽然意识到,我才是那个被胜利冲昏头脑的人,和那些莫名其妙的媒体一样,而眼前这个十九岁的孩子,才是在不绝如缕的亢奋欢呼中,最淡定的那一个。


他什么都明白。


我的体育老师经常说一句话,一个人如果能玩好一项体育项目,那他在其他任何方面也一定不会差。


我觉得啊,小胖就已经达到了这种境界,一种很难得的聪明。


不光是智商高,是情商更高。


我知道小胖反感别人拿他的年龄说事儿,但是这其实是最能体现出小胖在处世方面的难能可贵的。


他一点也不浮躁,他很稳。


而他才十九岁。


就我身边的男孩子来说,指望他们不轻浮不躁动几乎是不可能的,连吃饭吃得比别人快都值得炫耀一整天,如果让他拿到了世界冠军,我怕他们会疯,真的。


宠辱不惊这四个字,对很多人来说,到了九十岁也不见得能做到,但是这个男孩子,他才十九岁,他已经可以理所当然地把所有的注意力都花在向内审视上,而非逡巡着渴望从他人口中的得到肯定。


他不需要那些虚高的赞美,也不屑,他始终知道自己要走怎样的一条路,也知道这条路上是没有很多人与他并行的,更知道这条路不见得有表面上那么好走。


沿用最近被刷得最多的一个词:大满贯之路。


我其实也会有很强烈的欲望,想要说开头的那些话,我们小胖不只是要成就大满贯啊,是双满贯,是全满贯,是樊振东即将要创造的,史无前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大奇迹。


具体怎么个奇迹法,那还是等国际乒联通知。


这种夸法,换成国家队其他任何一个人我都会默默联想到一个词语——捧杀。


多可怕的一个词语!


可是偏偏在小胖身上,我却有一种非常神奇的笃定。


小胖才不会。


这种笃定其实还是来自于樊振东本身,来自于他一贯以来沉稳的表现,让人忍不住放心,相信他不会走上歪路,不会多走弯路。


会迷失在别人的蜜语陷阱里的人,那必然是对自己了解得不够透彻,而小胖不会,因为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什么是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你夸他,他微笑点头说谢谢,夸得狠了,微笑摇头说没有没有。


都是礼貌,而不见得真的因为这几句好听的话,就高兴了或者不高兴了。


十八岁的苏州世乒赛,赛后采访,记者安慰他说他还年轻,他当时估计是刚打完,心情是真不好,马上委屈地回了一句,说他没有几个两年可以耽误!


十八岁!十八岁?


我当时就想,这孩子,将来必成大器。


他输得可不是别人,是马龙啊,从硬实力软实力各方面来说,输给马龙,都只能说是正常。


他却耿耿于怀着,后来我再想起这事儿的时候,悚然一惊,难道,他想过自己能赢?


还是仅仅是因为年纪小,有几个球处理得不是很好,在和自己生气?


十年的经验差距,打成那天那样,真的已经很不错了。而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至少他对现状是不满足的,而不满足恰恰是一个运动员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我们老说许昕怎么就是差那么点火候,总觉得临门那一脚,发挥不出来。这和本身的性格特点是有相当的关系的。


许昕么,他反正好自为之,这条路该怎么走还是怎么走,相比起来,小胖反而像是更成熟的那一个,压根不需要操心的样子。


德国的那场球,打得很好看。重点是,那场球,我并不认为许昕打得不好,至少也是打出了正常水平。


但是反过来说,小胖也不算是超常发挥,也就是个正常水平吧。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很明显的,实力的差距已经初见端倪。尽管依旧没那么明显,但是放眼整个国家队,大家的水平也都差不多,但是能出头的,却不多。


要成为那样的少数人,得付出比别人多多少倍的汗水啊。


天赋和钻研,缺一不可。


我其实很早就想过,会不会将来出现这么一个人,他身上有马龙的稳,有继科的狠。


一者为粗放的霸气,一者为细腻的算计。


然后小胖就这样出现了,最难得的是他没有刻意地去模仿谁的风格,他只是樊振东,博采众家所长后,他身上樊振东的风格反而越加鲜明。


好像某个归隐的绝世高手将毕生绝学倾囊相授的关门弟子,小小年纪,功夫不浅。


反手一个霸王拧,漂亮得每一次出现我都忍不住叫好,特别是在场上那种全身心投入,大脑高速运转的思考的状态,实在是太吸引人了。


近来,他已经让世界乒坛小小地震动了,我期待他在将来的某一天,能达到对整个世界乒坛高度统治的级别。


我始终相信他有足够的实力成就自己,成就自己的传奇和辉煌。


作为下一个时代的领军人物,延续中国乒乓球的无限荣光。


每每被问及下一届奥运会,中国队的阵容会如何,我都是笑笑不说话的。


但其实这个问题对我来说,一直都是:谁能有资格和四年后的樊振东一起站在奥运的舞台上?


马龙继科?许昕方博?周雨闫安?林高远?


这一切都是未知数,我只知道,有一个男孩子那年二十三岁,应该有足够的实力站上那个领奖台。


但是事实就是,也许,我是说也许,万一中途陡生变故,我们都猜错了结局。


我时时自问,你怎么知道樊振东一定能去的成东京呢?毕竟四年那么长。


不得不承认,小胖的强大已经宠坏了太多的人,他所有的成绩,越来越被当做是理所当然。


这也就是过于强大的弊端了,就和乒乓球一样,本身输不输得起放一边,群众是已经接受不了失败了。


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他会不会也不自觉地降低了对失败的容忍度,从而给自身施加了过大的压力。


要背负那么多人的憧憬和期望,换作谁,都不可能是一件容易的事。


诸位啊,他才十九岁,他当然不完美,就好像德国那一场球丢掉的第四局,其实许昕打得也没多好,只是小胖胜利在望,心理波动明显,手底下的几个球打得不是很好。这就让人不由得联想到15年他和马龙所有的对抗,在世界杯世乒赛这样的大赛里都是输的,倒是全国比赛倒是赢得多一点,可见心态的调整还是有点小问题的。


以前他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很担心一件事,就是运动员一旦上升到一定的高度以后,就会自然而然地遇到技术上的瓶颈,而他还没有,不知道这个瓶颈期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而现在,他打法上的问题其实也相对暴露了一些。


比如反手一个拧虽然有无敌的意思,但是球路是否还是相对单一了。在接发球被控制之后的应对选项看起来也不是很多,这就很容易在技术上形成被动的局面。特别是他习惯拧的这个点的节奏如果被打乱,可能整体发挥也就被带跑了。


以及每个运动员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伤病。


伤病对于打法的限制是根本性的,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就樊振东的打法来说,因为是偏重近中台移动和反手拧拉,一般来说,是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的。


这是无法避免的事情。


还是说回所谓的瓶颈,运动员的这个时期,普遍来说,大概会有以下几个症状,首先肯定是自身原因,可能是技术提升方面遭遇困难,严重点,遇见专克自己球路的运动员总输同一场大赛,或者更严重点,所有比赛都发挥失常。


包括继科和马龙,几乎所有的成功的运动员都曾有过一段掉下去又含着眼泪爬上来的经历。即职业生涯中最黑暗的时光,熬过来,皆大欢喜,熬不过来,那就只能看着别人高兴了。和伤病一样无可避免的,就是职业生涯的低谷。


而小胖的这一段崎岖,还未来临。


我知道他的前路漫长而值得期许,但一旦真的到了不得不破釜沉舟才有一击机会的时候,也希望他绝对不要放弃。


都说小胖接下来肯定是要跟着王皓练了。王皓和小胖我也不知道怎么偶尔会觉得他们俩有点像,乐乐实力宠小胖,这个众所周知,小胖刚比球台高一点的时候,王皓就说,我们胖一看就是特别会打球的孩子,所以原来是大小团子的大满贯之旅啊。


小胖说,以前看皓哥就跟看神一样,那我只能希望小胖别走皓子哥的老路,而王皓那个未能实现的大满贯的梦想,也可以在小胖身上得以成就。





如图,都很可爱啊。


我希望小胖就一直这么顺风顺水地走下去,毕竟参照前辈往事,有些遗憾真的是会撕心裂肺一辈子的。


小胖这一路走的,真的还是很顺的。


我一直认为和运动员谈运气是一种侮辱,但是不得不说,小胖真的是赶上了好时候。


11岁被八一队看中,16岁选拔进一队,那时候也才进二队大半年,随后,就一直在主力队伍,一点一点打到五虎将,再到现在的第三人,也才19岁。


刘指导说,是坐着火箭蹿上来的。


马龙隐忍,说是给老队员倒过一段时间的洗脚水,继科桀骜,在大大小小的错里险些断送职业生涯。


而小胖没有,像是被格外眷顾一样。


也有一个团宠的名声,这个大家都知道。人家说大小直播都不怼马龙,其实也没见人怼小胖啊,可能还是因为小胖,世界第一可爱吧。


其实评价樊振东,最贴切的评语啊,还是继科哥哥的这一句世界第一可爱。


性格好,人缘更好。


他是那种一笑起来,会让我觉得世界都美好了的人。





前段时间有朋友问我说:这个世界第一可爱是谁封给樊振东的啊?


我犹豫了一下,随即理直气壮地回答:国家。


毕竟小胖不是从小就立志要把自己献给国家吗。


这个内心纯粹而柔软的少年,对这个让人啼笑皆非的志向,认真地做出了这样的注解,因为国家培养了他,让他得以成为今天的樊振东。


我莫名的就有点感动。


所以才为了赢球愿意把命都豁出去,那些在球场上奋不顾身的姿态和壮士断腕的果敢,难道也因为始终心怀感激,不想辜负对自己有所期待的那些人啊。


往往,那些为自己而战的人是不一定会赢的,而当一个人奔赴战场是因为想要保护,身后拼命想珍惜的人时,才会拥有裂天的力量,才会所向披靡。


如果运动员都有这样的想法的话,那我一直以来都太狭隘了,原来球场上他们无畏拼搏,并不仅仅是想成就自己。


在所有的成绩和奖牌之前,我想还是人品最重要吧。


杀神直播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还特意提了提“樊振东老婆”。也就是一个ID,杀神哥哥极不淡定地喊了两嗓子。


樊振东老婆?那你这辈子都不用愁了。


仿佛,能嫁给樊振东,绝对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当然了,小胖也值得拥有最好的人,说不准儿,就是现在看文的某个姑娘呢。


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像小胖一样地去生活,这才是最重要的。不一定非要嫁给他,也可以试着成为和他一样的人啊。


他的成熟是一种不刺眼的光芒,也由心酸血泪浇灌了一整片荒凉,时至今日,得以成名在望。


没有人为成功而生,也别把他的故事当做幸运儿的侥幸。


他很勤奋,也足够努力,有天资,也十分珍惜,他知道自己耽误不起,也知道路还很长,不必急于一时。


他活得这么清醒,无关十九岁的轻浮,而是沉潜,他无畏无惧,却不曾无法无天,他好像已经过了懵懂无知的年纪,却还把十九岁的天真无邪握在胸前。


不能更认同世界第一可爱的形容了,可爱啊,在很久很久以前,古人用来表达的意思是,值得珍惜。


珍惜他吧,毕竟他这么好,世界第一的好。


借一句在群像里用过的话做结尾,我知道浮世茫茫,多的是人愿意他功成名就,万众仰望,而我只是希望,世界第一可爱的小胖,永远第一可爱!


永远永远,永永远远。


被时光放过。


 




吴门小结


我听说,夕阳从来跑不赢老马。


其实小胖啊,我觉得他是一个很难得的人,球也难得,人也难得。


我这辈子也没想到还有机会把单纯当做褒义词来使用,但我觉得小胖就挺单纯的。


眼里只有球。


这是看他比赛可以轻易感觉到的东西,专注,格外的专注。


其实可爱这两个字是没有什么绝对的定义的,而我第一次发自内心地觉得小胖可爱,是在微博上看见一个国乒运动员签名的九宫格,樊振东这三个字,一笔一划的,不能更认真了。


莫名就觉得他认真得好可爱,特别是在一众老司机签得根本看不清谁是谁的对比下。


其中就有王皓这个传说中的国乒初恋。


现在王皓执教八一,马琳呢,则在广东队任教。


能看着这些原本乖的不乖的运动员当教练一直是我的乐趣之一。


哈哈,知道教练当年的苦逼了吧,后悔当年没好好听话现在遭报应了吧,熊孩子可是一年赛一年的难管啊,你们就自求多福去吧,只是千万,保重身体。


王皓最近也直播来着,我就不明白了,你们是不是故意的,都评论说瘦了瘦了绝对瘦了,我一边腹诽哪看出来瘦了,一边也是替团子初恋掬一把同情泪,乐乐看见这满屏都在讨论他的体重,也没见人关注点别的,是不是还是蛮难过的。


有一条路叫做月半,这条路,一旦踏上去了,就很难回头了。


详情见马琳,整天喊着要减肥,也没见什么成果啊。反正我就光担心他仨月以后,万一没瘦,怎么圆?


没瘦下来的那一天,吴指导也救不了你啊,琳酱怎么就是不知道低调呢。


说起来,吴指导最近好像很喜欢直播啊,每一次直播起来就像在做什么认真严肃的工作一样,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为了这个劳什子三创,继续兢兢业业,发光发热。


如站在一个看起来已经离得很远的点上,他依旧踮起脚尖,守望着乒乓球。


做直播也好,写文章也好,都是在不遗余力地宣传着国球,尽管影响力可能还没有继科的一条微博大,但是吴指导始终在坚持着。


愧天愧地,惟愿不负自己,不负本心。


吴指导再聊起往昔,言语中当年创业艰难时分的豪情,似乎已经被岁月磨得不剩什么了,又似乎仍在那个地方,不曾减少一寸。


其实还是很欣赏吴指导的状态的,很充实,我想教练自己应该也过得很快乐吧。


接下来的日子,还请吴指导放心,王皓马琳正在走您曾经走过的那一段路,小胖很好,自己很稳得住,许昕也会好起来的,有很多人相信他,所以您啊,就好好过自己清闲的日子,就好像在离队感言里您自己说的:从今天开始,我终于开始新的人生,过属于自己的生活。


这一路,您吃的苦受的累,实在是太多了,我恳求您,接下来,一定别再让自己那么累了。


时光匆匆,当年并肩而立的青年们,渐渐跨过而立与不惑,已知天命,亦经耳顺,接下来,便从心所欲吧。


蔡局说不准儿在吴指导心里,始终是当年那个踌躇满志的青年,满眼望去,乒乓球大业百废待兴,而吴指导自己,也始终如91年那样精力充沛,意气风发。


这一路,岁月空老。


我吴门,满肩风霜。


我吴门,满目风光。


致敬吴门,愿吴门不老。


 


 


以及,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会去写二王一马这些已经谢过幕的英雄的故事。


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辉煌,每一个时代的英雄都曾被万人敬仰。


而我想让你们明白的是,不管曾多么辉煌,每一个时代都会迎来终结的那一天。


这一切无可避免。


只是当我们的英雄垂垂老矣时,或许落寡或许冷清,或许孤酌顾影自怜,或许独饮伤颓无限。


但是,但是他们曾撑起过一代人的荣耀,这一点无可否认。


再次致敬,传奇永存,永远为人所传唱。


你们的故事,永远不朽。





评论

热度(4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